English

展露“第三个机器时代”的曙光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若丝 我有话说

《电流变技术(机理·材料·工程应用)》是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的一本学术专著,它的作者是北京理工大学知名学者魏宸官教授。此书所涉及的科研内容长期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曾被列为基金委的重大项目,而此书的出版也是北京理工大学学术专著基金委员会推荐的重要选题之一。

电流变技术是近十年来,被学术界和工程技术界的人们所广泛关注的一项高新技术。英国的一份专门报告,称它为一门工程界的未来技术(Future Technique);日本在一份政府的内部报告中说,它可能在某些工程领域中引起革命性的变化;也有一些权威专家在杂志评论中说,“从电流变技术可以看到第三个机器时代的曙光”;而美国在一份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写成的政府报告中称,“电流变技术具有创造上亿美元市场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潜力”。

但这项在国际上被人们关心的、有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应用前景的高新技术,在国内知道的人却很少,并有一定的神秘感。作者根据自己十多年来的科研实践所积累的心得、体会和取得的成果,经过三年的编撰,用不到30万字的篇幅,详尽、系统地向读者介绍了这门崭新的高新技术,展示了这门科学的奥秘。

全书共有六章,第一章介绍了有关电流变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能够进入工程技术领域,成为一门高新技术的依据;第二章详细介绍了电流变技术的理论基础——电流变效应的机理;第三章介绍了电流变技术的物质基础——电流变液体的分类、组成和配制,以及其性能的评价指标和测试方法及试验标准;第四章介绍了研究电流变液体性能的有关设备、仪器及使用方法;第五章重点介绍了电流变技术的工程应用和新产品的开发;第六章是全书的总结,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前途和存在的关键问题。

由于内容大部分来自于作者的科研心得、体会,因此能以通俗的语言,清晰地介绍了该技术的深奥原理。此外该书有许多显著的特点,即作者十分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调实践是知识的第一来源,因此介绍的内容很多来源于作者的科研实践和技术成果。另外,作者更特别强调高新技术必须与工程应用相结合。作者十分强调学习掌握高新技术的目的在于工程应用。作者认为,高新技术不是一种供人们欣赏的珍品,它的真实价值在于它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即能够研制和开发出优于同类产品性能的新产品,并进入市场,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此外,本书通过对一种高新技术的介绍,为工程技术人员对所从事技术领域的创新和改造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技术手段。作者通过全书的介绍,使一个读者能很快了解和掌握这门学科的要点,特别是怎祥合理应用该项技术去进行创新。

另外,本书最后所介绍的参考文献也很有特色,它不只是一般罗列编写时所参考的文献资料,而是大量提供了反映国内外电流变技术的进展和现状的各种有价值的文献资料。例如,广泛介绍国内已发表的有关电流变技术研究的博士学位论文,以及历次国际电流变技术学术会议的论文集等,这些资料能够引导电流变技术的爱好者和科研人员,更快地熟知世界科研动态和获得从事类似科研工作的重要和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本书不失为一本值得高等学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们和有志从事电流变技术的科学研究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值得一读的学术专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